English

首届东方美学国际学术会议召开

2000-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华美学学会青年美学研究会、内蒙古艺术学院、《文艺研究》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东方美学国际学术会议”,7月15日至20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的70多位美学家参加了这次会议,其中国外学者近40人。

与会的中外学者围绕“东方美学及其艺术表现”这个主题,就“审美和艺术活动在东方文化中的地位与功能”、“东方各国间艺术与生活趣味的关系及异同”两项专门议题进行广泛而充分的讨论、交流。与会学者指出,面对全球化的挑战,怎样才能在继续保持民族和文化的自身价值观基础上,有效地实现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与合作,这是摆在东方民族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历史上,包括美学和艺术在内的东方文化,曾经为东西方文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今天,东方美学和艺术的深刻思想智慧、特殊的理论魅力、广泛的实践,同样应该在全球文化发展中发挥极其重要的影响,在与西方美学、西方艺术的对话过程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为此,在21世纪到来之际,积极发掘东方美学的独特理论贡献,从各个方面深入研究东方美学的发生、发展及其学术价值,对于提高东方美学在21世纪世界美学领域的地位、促进东方美学自身的整体发展,有着十分现实的作用。

与会的中外学者认为,东方美学和艺术活动也是维系和发展东方民族生活与情感的重要力量。作为与人生紧密相关的思想,美学不仅影响着东方艺术的发展,同时也直接影响着东方民族的生活态度和观念,而艺术的生活更是东方民族、东方文化的基本思想。通过对东方各国美学、艺术的异同性的研究与比较,我们不仅可以充分揭示这种影响的现代意义,而且可以以此引导我们现在的生活,强化东方民族生活中共同的价值理想。

据悉,为了不断推进东方美学和艺术的研究、促进和深化东方学者在这一领域的学术交流,以本次会议为开端,今后,以东方美学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将在中、日、韩三国连续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